close

  本報12月4日訊(記者 楊柳青)出台全國首個保障兩型社會建設的地方立法、首個江河流域保護綜合性地方法規,開啟立法保障長株潭城市群重要生態功能區的先河……在兩型改革先行先試的路上,我省以法制創新為突破口,初步搭建起以“一決定、四條例”為主要內容的長株潭試驗吳哥窟區制度框架,通過地方立法填補法律盲區,為長株潭試驗區兩型社會改革建設“護航”。
  2008年7月,僅在長株潭試驗區獲批半年後,我省就出台了《關於保障和促進長株潭城市群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綜合配套改革試驗區工作的決定》。這個《決定》明確了省政府在堅持國家法制統一原則的前提下,可以就長株潭房屋出租城市群資源節約、環境保護、土地管理等綜合配套改革重大事項適時決策,先行先試。
  長株潭試驗區的綜合配套改革實踐中,長沙、株洲、湘潭三市如何實現產業的合理佈局,如何實現交通、能源、環境保護的統籌規劃?2010年1月1日實施的《湖南省長株潭城市群區域規劃條例》在區域規劃編製、實施和監督管理,省、市政府和部門之間的權責網站優化劃分等方面做出了明確規定。這也是我國首個為兩型社會建設保駕護航的地方立法。
  資源節約、環境友好室內裝潢方面的立法,為我省生態環境開發、保護提供法律保障。省政府制定的《湖南省湘江保護條例》,於2012年9月27日湖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31次會議通過,2013年4月1日起實施,這是我國第一部江河流域保護的綜合性地方法規,對湘江的管理原則、管理機制、水資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運管理,以及防洪、水生態保護、岸線、水域、河道採砂、旅游管理等方面進行了規定。
  《湖南省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保護條例》、《韶山風景名勝區保護條例》相繼出台,有效保護生態環境。 以長株潭綠心為例,為了更好地守護這塊522.9平方公里的綠地,我省於今年3月1日正式實施《湖南省長株潭城市群生態綠心地區保護條例》,從立法上進一步明確綠心保護的範圍、管理體制、目標責固態硬碟任,將綠心劃為禁止開發區、限制開發區和控制建設區。其中禁止、限制開發區占總面積的89%。截至去年底,長株潭三市在綠心地區已設置禁止開發區保護標識381塊,有效保護了當地生態。
  針對兩型社會建設的一些具體問題,我省出台了70多個政策文件。從民用建築節能管理到礦產資源開發利用,從土地資源保護到植物園管理,《綠色建築標識》等一系列配套立法相繼實施,為我省“兩型”改革提供了強有力法制保障。  (原標題:法制建設為兩型改革護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ihkbuelrq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