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媒體昨天援引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消息稱,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縱火案嫌疑九份民宿人已經落網,但該消息尚未被美官方公開證實。具體信息有望在當地時間6日公佈。”
  新聞發佈會推花店遲至6日
  據新華社消息,美國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官方原定當地時間3日晚舉行的涉及中國駐舊金山總領事館縱火事件的新聞發佈會臨時取消,推遲至6日。目前,媒體從相關渠道得知,嫌疑人已經落網,但美國官方並未公開證實,此外,嫌疑人的身份等信息有望在6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公佈。
  縱火案的調查由當鋪美國聯邦調查局(FBI)主導,中國駐舊金山領事機構安保由美國國務院外交安全局協調。由於縱火現場留有“西藏人權”字樣,此前FBI已鎖定嫌犯為“亞裔男子”。不過,對於嫌犯是否為“亞裔”身份,美國官方現在未予以證實。
  “非常嚴抗癌食物重的犯罪事件”
  美國當地時間1月1日晚9時,一名男子從停靠在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門口附近的車輛中走出,提著汽油縱火焚燒了總領館正門,致使正門嚴重損毀,懸在門上方的國徽燒焦。媒體披露的領館對面公寓上的錄像顯示,縱火者在放火焚燒之後,沒有馬上離開,而是回到車上觀察了一會兒火情。
  案發後,中國外交部、中國駐美大使館和駐舊金山總領館在第一時間向美方交涉,要求徹查此事,將罪犯繩之以法,並採取切實措施保護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及人員的安全。
  據中新社報道,1月3日,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遭縱火是一起“非常嚴重的犯罪事件”。
  “美方對事件高度重視”
  崔天凱指出,過去數年,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多次發生大大小小的襲擊事件,其中相當一部分沒有結案,對此美方作出很多保證和承諾,中方希望能看到更多行動和結果,令中國駐美外交機構及人員的安全得到切實保護。
  美國國務院1月2日發表聲明,強調對縱火案深表關切,國務院官員與中方官員保持聯絡,向中方提供支持並通報最新案情。
  1月3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此高度重視。中方專家也表示,美方投入大量人力對案件進行偵破,嫌犯落網不會太慢。
  對於縱火案是否會波及中美關係,崔天凱強調,相信中美會合作處理好此事,由於案件還在處理,進一步的意見要等案情明朗後才能發表。文/本報記者 岳菲菲  (原標題:中國駐舊金山總領館 縱火案嫌疑人被抓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ihkbuelrq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