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國際經濟研究機構:20馬爾地夫13中國在美直接投資翻一番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呂曉紅):國際經太平洋房屋濟研究公司榮鼎集團近日發佈了一份研究報告,稱2013年中國在美國的直接投資比前一年增加了一倍,並預測2014年中國企業對投資美國仍有極大的興趣。
  榮鼎公司的這份報告指出,2013年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投資個案共有82起交易,總金額達140億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了一倍。之所以有如此巨大的增長,一個主要原因是2012年的中資企業投資項目下跌了36%。在2013年的中國投資中超過一半的項目是收購當地的設施,另外一部分則是獨資的新建項目,榮鼎公司的專家估計新建項目還會繼續增多。食品、能源和房地產排在中國投資項目的前三位,尤其是去年雙匯以71億美元的巨資收購美國豬肉加工巨頭史密斯菲爾德,不僅占據了中國投資的半壁江山,也使得食品行業一躍成為中國投資的第一位。與此同時,非傳統油氣資源也是中國在美國直接投資的主要目標之一,2013年完成了32億美元的交易,其中包括中海油收購加拿大的油氣公司尼克森在美國的業務結婚,以及中石化的密西西比石灰公司和切薩皮克建立合資企業等等。商業房地產也是中國企業投資的熱門行業,2013年中國企業共投資了18個項目,其中包括舊金山的LUMINA、洛杉磯的喜來登,和紐約的GM大廈等,總金額達18億美元。
  然而,近年來,很多中資企業在收購美國企業時都被美方以國家安全為由最終功虧一簣,不過,榮鼎公司的這份報告認為,中資企業收購失利的原因更多的是商業問題,而非政治問題。這個觀點跟美國外國投資商務中心委員會2013年6月份遞交給國會的一份報告是矛盾的,外資委的報告承認,美方的安全審查有可能造成了中資企業收購美企失敗案例數量的上升,外資委的報告研究的是2012年的情況。
  榮鼎公司的報告認為,三中全會公佈的改革計劃將進一步擴大中國直接對外投資的規模,隨著生產成本增高,人民幣匯率上升,中國公司必須調整商業模式,轉向更高附加褐藻醣膠值產品市場來獲取利潤,而轉向海外是調整的關鍵。美國有著巨大的市場,擁有高技能工人和世界上一流的科技,而且美國的經濟前景也比較看好,因此將繼續吸引中國投資者。根據白宮提供的數據,自2006年以來,美國一直是全球吸引外國直接投資額最高的國家。每一天,外國企業都會在美國成立新的公司或為已經成立的公司追加資本。雖然眼下中國對美直接投資數額還很小,但美方認為,包括中國在內的發展中國家對美的投資額正在高速增加。
  另外,榮鼎公司的報告還總結了2013年中國投資美國的一個特征是私企已經上升至主導地位了。報告說,過去5年來,中國的私企投資平均占中國對美國投資項目的70%以上,雖然在金額上跟國有企業購買的能源等資本密集型行業相比較小。但在過去2年裡,私企也開始投資大中型項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ihkbuelrq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