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7日消息 據中國之聲《全球華語廣播網》報道,就在伊拉克國內戰火再起,硝煙瀰漫之際,15號,伊拉克反政府武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成員在社交網站上公佈照片稱,他們已經處決了1700多名政府軍俘虜。
  這些照片立刻引發了國際社會的震驚,有媒體評論認為,這些照片讓世界恍惚,仿佛當今已不是21世紀,而是一個野蠻的原始叢林時代。從照片中可以看到,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俘虜了大批男子,據稱這些人雖然一身平民打扮,但他們其實都是伊拉克政府軍的士兵。美聯社的報道稱,這些士兵可能是打算扮成貧民逃跑的時候被俘虜的,武裝分子頭戴面罩、手裡端著槍,將這些士兵趕上卡車,把他們帶到一處開闊地後開槍打死。目前伊拉克軍方已經證實了這些照片的真實性,並稱照片拍攝於巴格達以北的薩拉赫丁省,該省的首府提克裡提已於上周被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武裝分子占領。不過到底有多少士兵被處決現在還不清楚。而據俄羅斯的今日俄羅斯電視臺報道,該組織在社交網站上宣稱,他們這次共處決了大約1700名伊拉克士兵。
  僅僅就隔了一天,16號美聯社又公佈了一段據稱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共和國”武裝分子槍殺伊拉克安全部隊士兵的網絡視頻,畫面顯示,一伙據稱是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分子的人俘獲了幾名男子,其中一些人穿著伊拉克安全部隊士兵的制服,武裝分子認定這些人是安全部隊士兵,並強迫他們說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萬歲。這名男子一再拒絕開口說話,最終激怒了武裝分子,隨後的畫面顯示武裝分子開槍打死了這名男子,男子臉朝下倒在地上,武裝分子從男子的屍體上搜出了他的身份文件,同時不斷進行辱罵,這段視頻是一個由支持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的團體發佈到網上的,據稱這段視頻拍攝於摩蘇爾附近的邊境地區,但這一說法尚未得到證實。
  儘管伊拉克官方拒絕證實這一數字,但外界對1700名什葉派政府軍士兵被屠殺的消息仍然十分震驚。“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會如此大開殺戒麽?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副院長李紹先:具體屠殺了多少戰俘,恐怕這個確實無從證實,但是屠殺俘虜這是基本上可以肯定的。因為從那些視頻來看都是最近幾天錄製的,現場的情形非常符合。而且根據在敘利亞境內的支持政憲慣常的做法,這樣的屠殺是真實的;有一些殘酷的這個場景在敘利亞比這個還有過之而無不及,我曾經看到過實況的照片視頻,敘利亞政府軍被屠殺以後屍體被點燃燒焦的,或者直接斬首的,血淋淋的鏡頭都有過,所以我認為消息是真的。
  16號,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表示,伊拉克的大規模屠殺令人“深深的不安”,作惡者必須被繩之以法。當天,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在日內瓦發表聲明,強烈譴責針對平民和軍警的屠殺暴行。她強調,這些屠殺行為將構成戰爭罪。皮萊在聲明中說,過去5天,除了數百名被俘或投降的伊拉克政府軍軍人、警察以及其他與政府有關人員以外,“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武裝人員還公開處決摩蘇爾市的13名拒絕向該組織效忠的宗教人士。
  “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此舉顯然違背了日內瓦公約,它為何敢冒天下之大不韙,有什麼目的嗎?
  李紹先:我覺得他主要是要達到兩個目的。這些視頻都是他主動上傳的,而且他聲稱說1700個人是他殺的;主要兩個目的,一個目的是他要形成震懾,其實這也是這一次部隊戰鬥力極強的一點,在敘利亞在哪兒也是這樣,就是殘酷聞名,以此震懾對手,他的殘酷程度在戰場上很少見的,我覺得他要達到這個效果。第二個我覺得可能更重要的是,實際上這也是所謂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以及他的前身基地組織的分支,他們就是在伊拉克戰爭結束11年來一直孜孜以求的要挑起伊拉克大規模的教派之間的衝突,最好是教派之間的戰爭,我覺得他這一次無論是公佈這樣血淋淋的視頻還是聲稱殺瞭如此眾多的俘虜,他還是要挑起什葉派的憤怒,挑起伊拉克什葉派的報複,以使伊拉克境內形成一個全教派之間的仇殺。
  據外媒報道,“伊拉克黎凡特伊斯蘭國”組織的成員主要為遜尼派伊斯蘭教徒,他們的目標是重劃中東版圖,在敘利亞地中海海岸至現代伊拉克,建立一個統一的激進伊斯蘭國。
  上周伊拉克反政府武裝占領重要城市摩蘇爾和提克裡特,並向首都巴格達推進。目前政府軍正在醞釀大規模反攻。戰事短期內難分難解,外界力量會否介入?
  李紹先:這種混亂的局面恐怕會持續一段時間,馬利基政府要想收復失地完全消滅這種力量我覺得不太可能,除非有強大的外力的支援、干預,現在看來還不具備這個可能性。從美國來講,美國不可能大規模的重返伊拉克,也不可能使用大規模的地面作戰的力量,他可能會有小部分的力量,你比如說特種部隊什麼搞一些定點的、精確的、只是針對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這支力量的打擊,或者小規模的空襲;伊朗不會坐視不管。因為伊拉克在伊拉克戰後形成的什葉派組織這個局面伊朗是最大的贏家,他不會讓這個成果得而復失,所以他會採取一切方法支持馬利基政府。現在伊朗是不是派軍隊了,我個人認為這些消息迄今為止還是西方論的消息,伊朗派軍隊有可能,但是在現在的可能性還是不大,因為現在的形勢也沒有危機到那個程度,實際上伊朗的情況掌握的不是很詳細,還沒有必要要派出軍隊,但是我覺得一旦需要,伊朗會全力以赴。  (原標題:伊拉克大屠殺震驚世界 1700名戰俘被公開處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ihkbuelrq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