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維珍銀河公司用於搭載旅客進入太空旅行的“太空船2號”商業載人飛船10月31日飛行測試時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莫哈韋沙漠上空爆炸,一名飛行員死亡,另一名重傷。
  本版據新華社 央視 中新網
  京華時報記者程磊
  同母航天器分離後爆炸
  維珍銀河公司說:“測試過程中,‘太空船2號’出現嚴重異常情況而爆炸。”一些官員說,太空船發射前沒發現任何異常。
  視頻畫面顯示,“太空船2號”殘骸散落在沙漠上。莫哈韋航空航天港主管斯圖爾特·威特說,太空船發射大約50分鐘、同母航天器——“白騎士2號”飛機分離幾分鐘後爆炸。“白騎士2號”飛機已安全著陸。爆炸地點位於洛杉磯市區以北大約193公里、距離太空船發射地莫哈韋航空航天港大約32公里。
  加州克恩縣治安官多尼·揚布拉德說,在太空船殘骸中發現一名飛行員的屍體,另外一名飛行員跳傘逃生,因身受重傷被緊急送醫。
  試飛前採用新燃料配方
  事發原因暫不清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正派遣調查小組前往調查。維珍銀河公司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也啟程趕往事發地點,預計11月1日抵達。
  斯凱爾德複合技術公司總裁凱文·米基說,“太空船2號”5月開始棄用端羥基聚丁二烯燃料,首次使用以聚酰胺為主要成分的燃料。這次測試前已經在陸地進行大量實驗,證明新燃料配方安全。
  這是本周第二起商業航天器爆炸事故。美國軌道科學公司一枚搭載貨運飛船的火箭10月28日從美國弗吉尼亞州瓦勒普斯島發射場發射不久爆炸。
  已有700多人“預訂”座位
  維珍銀河公司自2005年推出太空游業務。為實現商業太空游,維珍銀河公司與美國斯凱爾德複合技術公司聯合研發了“太空船2號”亞軌道飛行器,預計明年首航。美國媒體稱,研發成本近5億美元。
  “太空船2號”長約18米,可容納兩名飛行員和最多6名旅客,側面和艙頂各有一面大窗戶,便於旅客觀賞太空。
  維珍銀河公司表示,已有700多人“預訂”了座位,票價為每人25萬美元,總訂金約9000萬美元。
  □釋疑·四問“太空船2號”
  1 “太空船2號”是艘什麼船?
  靠飛機發射至亞軌道的飛船
  “太空船”項目起源於一個設想:用高空飛行的飛機可以發射衛星、飛船進入亞軌道或低軌道。由此設想出發,美國斯凱爾德複合技術公司推出了“太空船”項目:用複合材料製成的一架輕型運輸機在高空飛行,將小型飛船發射至亞軌道。2004年6月,由著名航天設計師伯特·魯坦主持設計的“太空船1號”原型機完成首次亞軌道飛行。
  此後,英國維珍航空公司出資成立維珍銀河公司,計劃建造“太空船”發展太空旅游。2010年,由“太空船1號”放大而來的“太空船2號”開始試飛。
  “太空船2號”由“白騎士2號”飛機在高空發射。“白騎士2號”掛載著“太空船2號”起飛,在到達約1.5萬米的高空後,“太空船2號”脫離飛機,火箭助推裝置點火推動其繼續上升。當飛行速度達到音速3.3倍後,火箭發動機關閉,“太空船2號”在慣性作用下繼續爬升至110公里高的亞軌道。
  2 乘船上太空會有什麼享受?
  5分鐘失重及飽覽地球美景
  從火箭發動機關閉到“太空船2號”再入大氣層,乘客會經歷為時約5分鐘的失重狀態,同時可以欣賞地球的景色。隨後,“太空船2號”會以滑翔方式返回大氣層。
  3 誰對上“太空船2號”感興趣?
  物理學家霍金及美英加名流
  英國著名物理學家斯蒂芬·霍金、加拿大當紅歌手賈斯汀·比伯、美國好萊塢演員阿什頓·庫徹和英國喜劇演員拉塞爾·布蘭德等名流已經預訂座位。
  維珍銀河公司創始人布蘭森先前接受採訪時說,他將和兒子一起明年初完成首次太空飛行。
  4 維珍的太空游項目安全嗎?
  數十次試飛有一次致死事故
  “太空船2號”至今已進行數十次測試飛行,進展順利。但是,2007年7月,用於推進“太空船2號”的火箭發動機進行測試時爆炸,3名工作人員死亡,3人受傷。
  □影響
  未來幾年難見商業太空游
  當太空夢變得觸手可及時,這起事故為太空游項目帶來不小打擊。除維珍銀河公司,美國XCOR航空航天公司和美國藍色起源公司也正在研發這一項目。
  喬治·華盛頓大學前空間策略主管約翰·洛格斯登說:“這對不少打算很快遨游太空的人而言是個真正挫折……不少人原本相信這項載人技術非常安全。”
  美國航空與防衛咨詢企業蒂爾集團公司空間研究主管馬爾科·卡塞雷斯說:“這為旅游業帶來挫折……明年甚至今後幾年都可能看不到任何商業太空游項目。”
  □專家分析
  發射震動劇烈很不正常
  北京大學地球與空間科學學院教授焦維新表示,他看過一些“太空船2號”的發射試驗視頻,存在疑問。一般的航天器在上升過程中,從內部來看不會有特別大的震動。例如我國首位航天員楊利偉升空時,發射艙內部肉眼幾乎看不出有震動。楊利偉事後也表示只是身體感到共振。後來我們的技術改進了,起飛時航天員甚至不會有震感。但“太空船2號”發射時,機艙內部震動非常明顯,這說明航天器本身的控制效果不佳,由此可以看出前幾次發射成功還是比較懸的。
  新技術新燃料有待檢驗
  焦維新表示,“太空船2號”使用的發射裝置是一種比較新穎的技術,相較於傳統的發射裝置,其性能是否穩定還需時間檢驗。任何客觀因素都可能導致發射失敗,而“太空船2號”無論是燃料還是發射裝置都處於起步階段。相較於目前成熟的發射方式,尚需更多試驗和經驗積累。
  他說,以神舟飛船的發射為例,不僅要經過多次全系統的發射試驗,而且在地面試驗中,各個部門、各個系統都經歷了無數次試驗,有大量的數據作為保證。而“太空船2號”作為一種新的發射模式,目前可靠的試驗數據積累較少。
  商業航天仍需積累經驗
  焦維新認為,世界上比較發達的航天大國都是從國家層面對航天事業進行探索的,積累了大量的試驗材料和數據保障。航天工程是一個複雜的大型系統工程,對每個環節的要求都非常嚴格,稍有不慎就會失敗。
  儘管一些私人企業“小而全”,但是出於運營和成本等的考慮,對於航天系統的把握和管理尚需時間檢驗。雖然他們背後同樣有專家的大力支持,但是這種技術支持和質量管理與國家項目相比仍存一定差距。
  對於太空游項目,焦維新指出,進入太空本身就存在風險,但旅游項目必須保障安全。探險與安全如何兼得,相關企業必須做好各種準備,這需要時間的磨合。  (原標題:英國商業載人飛船試飛爆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ihkbuelrq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