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冀中版記者 王文靜 文/圖
  11月21日上午,南張莊村民李大爺給望都縣消防中隊送來錦旗。17日清晨他家廚房著火,消防員衝進火場,拎走氣罐,驚險一刻。老人對“恩人”說:“看你拎出冒火煤氣罐,我差點癱在地上。”
  1
  氣罐被火烤了20多分鐘
  17日凌晨,望都縣南張莊村李大爺家中廚房著火,玻璃爆裂的聲音把他驚醒,在嘗試滅火無果後撥打了119。
  6時38分,望都縣消防中隊接警後,中隊長張興濤帶領3名隊員趕往現場。由於村中道路狹窄,四人跳下消防車跑到老人家中。看到廚房裡的物品已經被引燃,無法使用消防車的他們,只好臨時從自來水管接水撲滅了外面的明火。
  由於水管無法將水噴到裡屋,牆角的液化氣罐還在呼呼噴火。張興濤拿著一件濕衣服衝進滿是濃煙的屋子,看到液化氣罐噴出的火苗從牆上反射回來,包圍了整個閥門。事後張興濤回憶,氣罐已經被火烤了20多分鐘,再這樣下去很有可能爆炸。
  張興濤用濕衣服蓋住火苗嘗試關閥門,但根本關不上,火苗再次躥了出來。情急之下,他拎起氣罐跑了出去,隊員們也趕忙用水降溫、滅火。
  2
  43秒他搶出液化氣罐
  燕趙都市報記者從望都縣消防中隊提供的視頻里看到,張興濤從衝進火場到“救出”液化氣罐,前後僅僅用了43秒。而在一旁擔心的老人一聲聲“註意”前後喊了9次。
  回想起當時的緊張情景,張興濤說:“其實有個事情讓我挺感動的 ,我在進屋救火前,李大爺很擔心我出危險,還拽了我一下。”
  李大爺告訴記者,消防員進屋時自己心都提到了嗓子眼,“看他拎出冒火的煤氣罐,我差點癱在地上。他們走時,我也沒來得及多說話。”不知該如何報答的他和村委會商量後,做了錦旗和感謝信,21日上午送到瞭望都縣消防中隊。
  對於媒體的報道,張興濤直言並不是他一個人的功勞,隊友和自己一起承擔了風險。剛剛結婚一年的他不願家人擔心,至今不敢告訴妻子自己做了這樣危險的事情。
  (原標題:保定最牛消防員 43秒搶出噴火液化氣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ihkbuelrq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